返回俗语大全

俗语大全之得人心者得天下

得人心者得天下对应英文:Very popular in the world
  得人心者得天下  选自《孟子·离娄上》导读  
  孟子在本文中明确地提出了“得人心者得天下”的观点,这是孟子的民本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孟子的观点在今天看来仍是那样的熠熠生辉,它是我们今天所大力提倡的“以人为本”思想的早期曙光。原文  桀纣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 民之归仁也,犹水之就下、兽之走圹也。故为渊驱鱼者,獭也;为丛驱爵者,鹯也;为汤武驱民者,桀纣也。今天下之君有好仁者,则诸侯皆为之驱矣。虽欲无王,不可得已。 
  今之欲王者,犹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苟为不畜,终身不得。苟不志于仁,终身忧辱,以陷于死亡。诗云‘其何能淑,载胥及溺’,此之谓也。”译文  孟子说:“桀和纣失去了天下,是因为失去了人民;失去人民,是由于失去了民心。得天下有办法:得到人民,就能得到天下了;得人民有办法,赢得民心,就能得到人民了;得民心有办法:他们想要的,就给他们积聚起来,他们厌恶的,不加给他们,如此罢了。 
  人民向于仁,如同水往下方流、野兽奔向旷野一样。所以,深潭里面的鱼是水獭从浅水中赶来的;树林里面的鸟是鸇从外面赶来的;替汤王、武王赶来百姓的,是夏桀和商纣。如果现在天下的国君有爱好仁德的,那么诸侯们就会替他把人民赶来。哪怕他不想称王天下,也不可能了。 
  现在想称王天下的人,好比害了七年的病要找存放多年的艾来治。如果平时不积存,好就终身得不到。如果不立志在仁上,必将终身忧愁受辱。以至于死亡。《诗经》上说:“‘那怎能把事办好,只有一块儿淹死了。’说的就是这种情况。”议论  “得人心者,得天下”。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九的中国人都深以为然,但是我要说,不,这是屁话。他就像病毒一样感染了所有中国人的心灵,毒害了中国几千年。“得天下“,得人心是为了得天下,是为了得,是为了权利和欲望。
  这几天看深圳台播出的新版《三国》。徐州刺史陶谦手下一部将张凯(是不是这个凯?没有多大关系)见财起意杀了曹操的父亲。曹操欲借此兼并徐州。其中提到曹操(抑或荀彧)提到陶谦时说,此人虽仁义,但近乎迂腐,素无大志。各位想想中国人是怎么定义有大志的。有野心称王称帝,这就是有大志啊。我们普通人没有机会称王称帝,但是我们的父母是怎样定义自己的孩子有出息的?当老板,当官,赚大钱,这就是有出息啊。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大丈夫,当如此耳!”,“汝可取而代之”。 说出这种话的就是我们中国人公认的大英雄,陈胜,刘邦,项羽。有哪一个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类的利益?我们竟奉此种人为我们的英雄,中国会有希望吗?“生子当如孙仲谋“,孙权是什么人呢?专好权术。
  我们把什么东西奉为经典呢?“三国演义“充满了尔虞我诈,“红楼梦“充满了奢侈浮华,“水浒传“充满了快意恩仇,目无法纪。就是“西游记“还好了。自禹以降,我们中国人的追求就只剩下权利,金钱和美女了。
  试问是老板对社会更重要还是科学家,艺术家呢?一个老板死了,他的儿子就会成为老板,一个科学家死了,他的儿子会成为科学家吗?一个企业倒了,会有更多的企业站起来,一个科学家,艺术家死了,会有更多个科学家,艺术家出现吗?为什么我们总是把垃圾当成珍宝呢?
  我们一向认为,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文明璀璨。可是中国为什么还是这么贫穷落后呢?为什么世风日下,物欲横流呢?为什么有这么多贪污腐败,仗势欺人,有这么多矿难,强制拆迁,毒奶粉呢?是因为我们的文化有问题,我们的文明有问题,我们的追求有问题,我们的精神有问题。“成王败寇“,“笑贫不笑娼“,生在这样的中国,我们只能如此,谁都不能选择的加入到追逐权利和欲望的行列。这不是某个人的问题,不是某个阶层的问题,也不是某个时代的问题。是文化的问题,文明的问题,是整个中国的问题,是纵贯古今的问题。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是民,舟是官。为什么中国人老是喜欢把民和官对立起来呢?还是中国人的权利思想在作怪。如果人人生而平等,又何来的官民之分呢?过去我也总是不愿意承认我们中国的落后,尤其不愿意承认我们文化的落后,现在我发现我们落后的可不是一点儿啊。西方人的平等,博爱,自由,我们一点儿都没有学会啊?
  试问当今中国有哪个中国人感到幸福?农民工不幸福,白领压力大,富人也不幸福。中国人缺乏基本的安全感,哪来的幸福感?生在中国是不幸的。我们的子孙后代就要大祸临头了。我们怎么办?我们还有希望吗?
  有人说,自私是人的本能,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及时行乐。不错,这是我们人类的原罪。但是万能的上帝为什么要创造有原罪的人类?为什么要创造自私的魔鬼?他们当然是有用的。他们可以引导我们创造文明,引导人类的进化。但是我们要利用这个魔鬼,要做魔鬼的主人,而不是做魔鬼的奴隶。资本主义就是有效利用这个可怕的魔鬼的最好的实例。没有这个魔鬼,我们的生活怎么可以进步呢?
  但是我们能驯服这个魔鬼呢?我可以肯定地说,能!我们能!!!如果不能的话,我们怎么解释那些为了人类的利益甘愿受苦,甘愿牺牲的真正的英雄呢?如果这你也不信的话,你总相信一个母亲可以为了孩子做出牺牲,直至生命吧。所以说,我们除了追求享乐外,我们也的的确确的追求着精神,追求着善良,正义。
  只要我们改造好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文化,建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净化我们的灵魂,我们还怕我们的科学不发达么?我们还怕我们的物质不丰富么?生活在这样的国度里,吃糠咽菜也是幸福的。
  让我们行动起来,救救我们的孩子吧!注释:  道:方法。
  恶:厌恶。
  就下:流向下方。
  圹:原野。



 

 
 







 

得人心者得天下    得人心者得天下  选自《孟子·离娄上》  导读  孟子在本文中明确地提出了"得人心者得天下"的观点,这是孟子的民本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对应英文:Stirred by the world popular world from "Mencius · away on" Introduction Mencius in this paper explicitly put forward the "popular world" point of view, this is an important content of the thought of the people Mencius. ...

原文孟子曰"桀纣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 民之...对应英文:The original Mencius said "tyrant lost world, the people also lost his people, lose heart also. The world is its people, lead the world now have to its people have heart, lead the people, the heart have the desire and poly, evil not Shi also. The people...

得民心者得天下 词张俊以曲徐沛东 演唱刘欢 数英雄,论成败, 古今谁能说明白. 千秋功罪任评说, 海雨天风独往来. 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 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对应英文:Popular in the world of Zhang Qu Xu Peidong singing Liu Huan number hero, or the theory of ancient and modern, who can say. Sucess and failure as a comment, the sea wet wind only contacts. Trying to Jiangshan Tuzhi value history, it is hard to say behind fame rolling

,对应英文:,

数英雄,论成败,古今谁能说明白.千秋功罪任评说,海雨天风独往来.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对应英文:The number of heroes, or the theory of ancient and modern, who can say. Sucess and failure as a comment, the sea wet wind only contacts. Trying to Jiangshan Tuzhi value history, it is hard to say behind fame rolling

所以说老百姓不是靠封锁边 境线就可以限制住的,国家不是靠山川险阻就可以保住的,扬威 天下也不是靠锐利的兵器就可以做到的。拥有道义的人得到的帮 助就多,失去道义的...对应英文:So people not on the sealing seam border line can be bound, country is not backing Sichuan obstacles can save the world, he also not by sharp weapons can do. Have a moral people get help much, lose the moral...

人心,可以诠解为信仰!所以得人心者得天下!爱情,不是强求的!要顺其自然!对应英文:The heart, can interpret it as faith! So popular in the world! Love, not forced to go!

孟子认为统治者应以仁爱之心对待人民,以德服人,争取民心。实行仁政必须重民。在此基础上,孟子又提出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主张。对应英文:Mencius that rulers should treat people with kindness, win people by virtue, the support of the people. Implement the policy of benevolence to people. On this basis, Mencius has proposed a "people are expensive, followed by state, the king of light" proposition.

得人心得天下,失人心失天下。信赖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人心是创业者最大的权势。要想得人心,就必须坦诚以待,以心换心,如果半真半假或真假混淆,是不会取得同级和下属的追随...对应英文:Very popular in the world, lost people lost it. Trust is the greatest wealth in life, people is the entrepreneur's largest power. To the people, must be honest, heart to heart, if half-genuine and half-sham or genuine confusion, won't peers and subordinates to follow...

孟子明确地提出了"得人心者得天下"的观点,这是孟子的民本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孟子的观点在今天看来仍是那样的熠熠生辉,它是我们今天所大力提倡的"以人为本"思想的早...对应英文:Mencius explicitly put forward the "popular world" point of view, this is an important content of the thought of the people Mencius. Mencius view today still is so shiny, it is today we advocate "people-oriented" ideology of the early...

俗语得人心者得天下是http://www.1617c.com翻译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中文意思及例子和对应的英文,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changyong/1149.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