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坐山观虎斗

坐山观虎斗的意思
              

坐在山顶远离危险之处,观看两只猛虎自相残杀的场面。比喻置 身事外,坐等良机。 正所调••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坐山观虎斗”的本义就是让两 个对手自己在“窝里斗”,等到对手都疲累不堪时,再去捡点便宜。 司马迁在史记中写了这样一件事:韩国和魏国互相攻打,已经一年 还没有和解。秦患王打算进行调停,向身边的人征求意见。身边的人有 的说调停好•有的说不调停好。惠壬还没有决定,陈轸刚好来到秦国, 秦惠王对他说:“……现在韩、魏互相攻打,已经一年了还没有和解, 叙人认为我去调停好,有人说不调停好,我还没有傘定主意。希望你在 替你的主人考虑之余,也替我考虑一下这件事。” 陈核回答说:“不知是否有人把卞庄子刺虎的故事讲给大王听过?皮子矜见两只虎•拔刀想刺。馆竖子;阻他说:‘那两只虎正在吃一 头牛.吃香甜的东西它们必然因此互相争夺,争夺起来必然要打架,打 起架来大的可能受宽伤,小的可能致死。趁着老虎受伤去杀它,一下必 然能取得杀死两只虎的名声。’卞庄子听了,觉得很对,就站在那里等 着。过了一会儿,两只老虎果然打起来,大的受伤,小的死了。卞住子 趁着老虎受r伤就去刺它,果然取得了杀死两只老虎的成绩4现在韩、 媿互相攻打,过了一年还没有和解,这样必然使大国受到严重损伤,小 国瀕于灭亡。趁他们受到严爾损伤再发动进攻,一下就可以有打敗两国 的收获。这就好比K庄子刺虎一样 秦惠王说:“好!"终于小去调停。较大的魏国果然受到严策损伤, 较小的韩国瀕于灭亡。秦国趁机出动军队进攻,把两国打得大败。 对敌人“坐山观虎斗"是一种智惹,但如果是对自己人,那就是 一种可耻。在社会生活中,人们之间总会发生些矛盾或纠纷,遇到这样 的情况,人们应该尽情尽理地加以劝说或调解,从而使矛盾和纠纷得到 和平解决,这是与人为善的行为。与此相反.这种情况下如果也用 “坐山观虎斗”的态度,不但袖手旁观,而11还特別高兴,猓至是惟恐 天下不乱,那就是人们所说的幸灾乐祸。 ,俗语坐山观虎斗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900.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