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醉翁之意不在酒

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思
              

醉酒者的真实用意不是在酒上。比喻做事说话另有深意。 北宋时期,著名文学家欧阳修在做滁州太守时,曾写过一篇脍炙游记散文《醉翁亭i己》。文中有“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 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则是••醉 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在于育山绿水之间啊,对于山水的这种乐趣,是领 会在心里寄托在酒上啊。” 欧阳修官至宰相,因与执政者政见不和被贬为滁州太守。•他在不得 志之时寄情于山水.借这篇散文流露出暗含在心中的抑郁和不平。此后 人们从文中摘出“醉翁之意不在酒”这句话,成为二句托物言志的俗 语,用来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麵細”。 这句俗语富于幽默或讽刺的感情色彩。针对某些具体的人和亊物. 分别表示出褒义或贬义。例如:某人常常在周末参加舞会活动,他的交 际舞跳得并不好,其实他是“醉翁之意不在捫”,不是真心爱跳舞,而 是借跳舞的机会在寻觅知音,在物色自己的意中人。 现在这句俗语多用于形容,一个人做一种唞怡不是真心实意的,而 是为他的真实目的打掩护。 ,俗语醉翁之意不在酒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899.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