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意思
              

以偷粮挖洞为能事的老鼠人人痛恨,一旦现身,人人见而打之。 这里的老鼠用来比喻逋人睡弃的人物。 “硕鼠、硕鼠,无食我粟;硕鼠、硕鼠,无食我麦;硕弒,硕鼠, 无食我苗。"这两千多年前,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题为 《硕鼠》的一芪诗.全诗共分三章,这甩所举分别是毎章起始的诗句, 反复吟咏,更加侖力地突出诗的主题:通过斥贵大老鼠倫盗农民粮食的 斑斑劣迹,来枰击与揭滿那些骑在劳动人民头上的统治者盘剥与搜刮老 白"姓的罪恶行为,以及表现劳动群众对“硕鼠"的痛恨之情。 这种比喻和描述不止于{硕鼠》.所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所写的 《三戒》之一《永某氏之鼠》和淸代小说家蒲松龄所写的《官鼠》,都 是以寓à•形式,论述鼠宵并用来比喻像老鼠一样的人.从而暴露与鞭挞 細的丑恶獅行。 老鼠是一种危害性极强的动物,它们窃食啮物,肆意骚扰;生性又 极为狡黠,港于隐形匿迹而繁殖力极强,尤为严重的是传染疫病,但一 时之间实是难以打尽杀绝。所以它一旦现形于光天化H之下,必然遭到 所有的人围攻,群起而打之,必欲除之为快。 时至今日,在现实社会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人类的蠹<: 虫.像老鼠一样为害于社会,为害于人。可以说一日不除,一日不安,所以人们也要像对待过街老鼠那样,提高警觉,^ 擦亮眼時,把暗藏或浞迹在人们中阆,伺机而动的那螫同老鼠一样的人,铪予彻底的剿灭。 ,俗语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882.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