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意思
              

又丑又小生活在水坑里的癩蛤蟆,偏要想吃又美又大翱翔在天的 天鵝的肉。极宮自不董力之举。 一只生活在水塘边泥穴里的癩蛤換,每天S着它那长长的舌头,捕 食一些蚊蝇和昆虫而得以生存,它闪动着两只突出在额前的眼睛,窥伺 周闱的一切,深绿色的身h长满疤疤瘌癞的疙瘩,一张能裂到耳鼓的大 扁嘴,呱呱地叫个不停。一次它仰起头向天上望去,恰好看见一行美HH' 的白天鹅自由地飞翔,于是这只癩蛤蟆就贪婪地想:我嬰是能吃丨:一口 天鹅肉该宥多W!它尽力地伸长又短又粗的脖子,望苕想着,一刹那 间,天鹅已经飞得尤踪尤影了。癩蛤蟆只好眼巴巴地鼓符腮.喘蒋粗 气,©肴天鹅飞起,它觉得自己的命运太不幸了,这一生一世也永远没 有这种口福,只能去捕捉昆虫来填饱肚子 这是人们凭借丰常的想像力,把两个不能相比的动物联系在一起,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形成一句极其夸张而乂极具讽喻怠义的民间俗语:癀蛤蟆想吃天鹅肉”。 句中突出一个“想”字.这是妄想。因为一个是其丑无比的癞蛤 蟆;一个是为人们倍加珍爱的Í3天鹅,这两种动物放在一起,没有任何 地方"Í以相提并论,这也是在告诚人们:应该把自己的志向与客观条件 互相结合。否则只能是尤知的肓B追求,或是极为愚蟲"Í笑的幻想t 常言说:鼠力丨íií行,也就是不能去做ń己力所不及的亊愔。这 “力”字包括了自身的y切条件。如:思想修养,文化水平,智力才 能,甚至包括/仪表形象,只有正确地评价自己,做起事来才不会犯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错即使天鹅肉是珍裨的美味佳肴,但对癞蛤锇来说,始终是可望不可及,永远也不会吃到,到头来只能传为笑柄。 ,俗语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881.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