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伴君如伴虎

伴君如伴虎的意思
              

虎是兽中之王凶猛而又残忍,羊与虎相比则弱小而无能。当 老虎“饥饿"的时候•自然会把羊变成它口中之食。历史上发生过多 次的宮廷政变,为了当上皇帝可以弑父弑兄,又何况为他效命的臣下, 更可以任意杀我。这句俗语说明,在一个握有至上权力的上司面前,危险时刻存在。 历史上历朝历代的封建帝王,都把国家当做他的家天下,把天下的民看成他的奴仆。而皇帝身边的那些臣子们则一个个心惊胆战,因为 “君要Ki死,臣不得不死谁知道“猛虎”哪天就要伤人呢了! 朱元璋是历史上有名的“雄猜之王”,既野心勃勃,又疑心重重, 心地险恶。打天下时,他虚心纳士,任人惟贤,但当Ì皇帝后,他却朝 思释想地维护他的绝对尊严和家天下.变成了一个“杀人狂"。为了防 止功做乱,朱元璋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冤案,大肆杀戮功臣,大臣们 都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大祸临头。 在朱元璋所杀的功臣中比较有名的是李善长。李善长在打天下时立 有大功,跟朱元璋的关系如鱼水一般,但朱元库一旦登上天子之位,就 对李的态度大变。李善长仍按往常惯例帮助朱元璋处理政寧,过去被朱称赞为“处箏果断",现在则说他是“独断专行",过去朱特许李对 疑难大事先处理后报奏,称赞他“为朕分忧”,现在则说他“目无皇 上”。尽管李善长主动请辞以避,侃朱元璋还是以“大逆不道”的罪名 将李全家七十多口杀宵。这正是伴君如伴虎的最佳例证。 现实生活、工作中我们看到与老板、上司走得过近,不管他经多么信賴、欣赏你你还是有随时被其“拉弃的危险。这句"伴需如伴虎”的俗课•确是比喻得入木三分,言之凿凿夹。 ,俗语伴君如伴虎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804.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