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知人知面不知心

知人知面不知心的意思
              

知道一个人的姓名、认识这个人的相貌容易,但要了解一个人的 内心是很难的。 人心隔肚皮",人又常常带着假面,要真正认淸一个人是很难的。 孙膑与庞涓同为鬼谷先生的弟子,学习兵法。当时两人亲密友好交 称莫逆。后来庞涓做了魏惠王将军•统管军事,非常风光。他忌妒孙膑 的才能,总担心孙膑将来会威胁到他,于是躭把孙膜骗到魏国,表面上 对孙膑处处维护,孙膑真把庞涓当成了真心为Í也的好朋友,没想到庞涓 暗地里却设下圈套陷害,致使孙膑受到削去膝盖骨的酷刑。这时孙膑才 知道庞涓这位“好朋友' 对他居心狠毒,欲置他于死地。为了活命, 孙膑开始装疯,拌至躺在猪栏里吃猪屎。孙膑骗过了庞涓,后来为齐国 使臣所救,到了齐国任军师。在齐魏两国军队交战中,孙膑设计在 “马陵道”打败魏国军队。庞涓自刎而死,落个害人反害己的下场。 由此可见,在人与人相互交往中,建立友谊并不是困难的事情。但 要双方都以诚相待,做到推心置腹、肝胆相照,却是一件非常难的事 悄。有时候一方制造一些友爱的假象,内里则包藏祸心,欺骗对方的感 情,这时如果不能识破他的真面n,就很可能会上当受骗。这句俗语给 人的启示就是:不能太相信人,睁一只眼看朋友。 古人说:••试玉当烧三日潸•辨才须待七年期”,可见知 人之难。古往今来,仅是知人而不能知心的事例不胜牧举。 有的人居心叵测,口審腹剑,一时之间难以识別和猜测。当 然不能在与任何人的文注中•必里都存在诛也不能相信的疑 虑。只要能多了解•多观察•因为一个人的言行是内心思想 感情的表现。如正人龙子•患厚老实的人•表里如一容易认 识,只是有坚坏人则应倍加防范,多些警觉,例不必以此 认定人心难测•草木镣兵„,俗语知人知面不知心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799.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