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意思
              

入们把一片鹅毛作为千里相艚的礼物,以此表达深厚的情意。这 样的史事与传说,都成为佳话流传下来•并且概括成一句“千里送鹅 毛,礼轻情意重”的俗语。 “千甩送鹅毛”确有其人其事纟唐代贞观年间•地处西域的回纥 (hé)国国壬特意派使节缅伯高,将一只稀有的白天鹅作为贡品,送给 唐太宗皇帝,表示E服和友好。缅伯卨起程远赴长安,一路h不辞辛 苦,一天,途经湖北沔(nùftn )阳,住湖边他想给天鹅洗浴解署,天 鹅哪里会珣解他的好意?它们一出笼就飞向舞天,无影无踪缅伯高丢了品,吓得大哭-场。 :: 正深感绝望、无可奈何的时候J缅伯商看见地上有几根洁白的天鹅 羽毛。他灵机一动,捡起那些羽毛,继续向京师进发。各地使者向M上 进献礼品时,缅伯高献的只是几根羽毛,皇帝和大臣们为之愕然。缅伯 高从容不迫地唱了一支歌将贡唐朝,山商路遥。沔阳湖失去鹅,倒 地哭号兮。上复唐天子,SI饶缅伯高?礼轻人意電,千里送鹅毛。”皇 帝听罢,为缅伯高的诚意所感动,不但没有怪罪,而且给与了许多赏 賜。 历史上,仅在北宋时期就有三位著名诗人以鹅毛为题写下诗句。 如:欧阳修的“鹅毛赠千里,所觅以其人";苏轼的“且同千里寄鹅 毛,何用孜孜饮糜鹿";黄庭张的“千里鹅毛意不轻”。由此H了见,礼 物的轻敢不在于它的价值的铌贱,而在于表达的情意深浅,一片轻轻的 鹅毛因为是从远方带着友好的情谊而来,因此就诚得至为珍贵,不能用 金钱的多少简单地去衡显,因为真挚美好的悄怠,比世界上的任何礼物 都更加贵。 在现实生活的迎来送往当中•札啪往来也是人之常情,但应该更加注重所送之情。如果以金钱衡盘別人送札的价值,就会忽略、抹杀送札中的情意。 ,俗语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793.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