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家趁万贯不如薄技在身

家趁万贯不如薄技在身的意思
              

家里有万赏家产,不如身怀一项生存技艺更让你觉得安全。 从前,传说在一个小镇上有两户人家,一户在镇t堪称首富,家财 万贸,过着优裕自在的生活;另一户人家仅有两间住房,几亩土地,长 年劳作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两户人家都各有两个男孩。富家子弟是衣 来伸手,饭来张口,过若锦衣玉食的生活。贫困人家的男孩整日帮助大 人做些力所能及的零活,维持温饱。 : 后来两家子弟都长成大人,富家子弟仍然依仗肴自家的富有,不去 谋求生计,反而游手好闲,放荡不羁,每天出人于茶楼酒肆,同一些浮 面对今天的现实,有些人憤用美人计拉人下水,腐蚀人的灵魂,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得逞于一时,主g 要原因还是自落陷阱的人思想不干净,意志不坚定,才使人有机可束,古人说:“需子好色,发乎情•止乎札' 这句话\ 不仅犮人深思,并且利于言行。 华少年过着寄生生活。贫困人家的两个男孩.一个去学习裁缝手艺, 个去学木工技能,以求获取一技之长来养家糊口。 丨年后两户人家的境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富家子弟由于好逸恶 劳,不务正业.,并且染上了赌博和吸食鸦片的恶习,结果坐吃山空,求 借无门沦为沿街乞食之人。贫家子弟已经各立门户,一个成为裁制衣服 的能工,一个成为修达房屋的巧匠,衣食住行皆昔非今比。 两户人家的境况,一起一落,一盛一袞,它在实际生活中既有典型 性又有遍意义.因此,人们在这种变换中,总结出这句“家趁万贯, 不如薄技在身"的俗语,用来替示世人,有所省察。 家趁万贯,如果不劳而食,身无所长,到头来只能是水尽山穷•陷入困境受饥寒之苦。与此相反,有薄技在身,可为立身之本而衣食无虞。从表面上者,万贯家财和一技之长,一时之间两者难以比拟,但从长远虑及生活之道,,俗语家趁万贯不如薄技在身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754.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