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意思
              

一棵树长大成材需要至少十年时间,而人能成材却需要更长时间的精心培养。‘‘树”字在句中的含义:-•指种植,一指培育。十年就能够得到可 用之材;百年才能培育出有益于国家与社会的人才。百年是十年的十倍 时间,十年是个实数,百年则是近于夸张的约数,这句俗语旨在说明培 育人才绝不是一时的权宜之汁,而是极其长远的规划。因为建设一个伟大的事业是需要几代人继往开来,不断地努力奋斗才能成功的。 我国两千年前的一位古人说过:“一年之计,炱如种谷;十年之 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奐如树人。”可见培养人才的重要意义与作 用。事实证明: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社会的兴旺发达,政治,军事, 文化教育,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等各项事业的发展,都需要各种各样 的人才。“人才”是指德才兼备的人或有某种特长的人,人才辈出则是 国家民族强盛发展的标志,俗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748.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