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初生牛犊不怕虎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
              

如果不了解一种负物的厉宵.面对它时也就不会有任何恐惧感, 因而往往会表现出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 ☆ r" ••• 一只头顶上刚刚露出一xí尖细的角,体形还没有长得高大健壮的小牛 在几头大牛中间跑来跳太地在草地上咐食靑草,显得无拘无束,自由自在 忽然从灌木丛中跳出一只老虎扑向牛群.这时几头大牛惊吓得四处逃窜 惟有这头小牛却尤畏地站着不动,直愣愣地看着它从未见过的野兽,当老 虎扑向它的时候.它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把头上的两只尖角对着老虎撞去 做出势不两立的样子,同老虎争斗起來3对于这个意外发现,人们把它概 括成一“初生牛模不怕虎"的俗语。 I 此后,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就把靑年人敢想敢干的楮神用“初生 牛犊不怕虎”的比喻^但这句俗语是褒是贬,还要视情况而定。 一方面它比喻青年人朝气蓬勃.少保守观念而多创新意识;不怕困 难而勇于开拓,技至存几分敢于冒险的拼搏精神,敢于走前人未走过的 路瞒所发现6 • . M 例如:在《列子》寓言中有一则:鲍氏之子内容是:一天齐国 與族田氏大宴宾客,并在S席上说:“老天爷对于人类太好了。繁殖谷 物、生育鱼乌来供筘享用。”食客们都随声附和主人的说法Ì这时席上 有一个年仅十二岁的鲍氏之子,他听过之后,却在主人与宾客面前讲出 “生存竞争"的道理,反驳了天帝造物的观念,表现了他那“初生牛犊 不怕虎”的精神。 另一方面它比喻青年人单纯幼稚,有时对人对事表现出自负,自以 为是,甚至自不量力,以致出现差错或失败。' ’ 例如:在《墨子》一书中记录了墨子批评告子的一句话:“不能治 身,焉能治国”。原因是青年的告子有一次很自负地对墨子说:“我能 治国。”墨子听过之后批评他说:“关于国家政亊,嘴上说的,一定要 亲自实行。你现在只在嘴上说而不亲身实行,你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又 怎么能治理国家,处理政事呢?”,俗语初生牛犊不怕虎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704.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