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的意思
              

不亲身经历事情的磨练,便不会增加为人处世的替慧。这句俗 语说明了人的智慧不是天生的,而是从生活中,从实践中甚至从失敗 中而来。 孔子曾说过:“人非生而知之,为学而知之”。人生下来时无知无 识,等到一天天地长大,在不断地接触客现的事物中,才能对客观的 世界逐渐地与了 虽然说书本上的知识也来源于实践.能学以致用。但它却是由前 人或别人的实践而总结出来的道理,如果单靠书本知识而没有亲身的 生活实践经历,弄不好就会成为一个书虫,一个书呆子。所以,古人 主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行万里路”的含义:“行"有 “通过"的意思。万里路”是比喻亲身实践与体验客观事物的经历, 这样才能见多识广•事理通达,才能使自己逐渐地成熟起来。因此, 在民众之间总结出这句“不经一事,不长一智"的俗语。’ 二个人要多经历、多见识一些事理人情,才能够真正的成熟。常 言说:“吃一堑,长一智”,很多时候失败也是一种收获,因为你可以 从中吸取教训,最起码以后都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因此’ 一个人在 生活实践中,绝不能闭塞视听,孤陋寡闻,否则只能变得愚拙,拔至 是幼稚可笑。 一个人的阅历深浅很重要,也浪关钹。因为这里面有 经验也有敎训•所以这句••不经_事,不长—智"表示因 果关系的俗语,对人是一种鞭茉和激励,它的积极意义也.,俗语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702.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