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俗语大全

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的意思
              

因为滋长骄傲思想,就会刚愎自用,目空一切而脱离群众;放纵 私欲,就会忘乎所以,任意胡为而不可救药;满足志向,就会固步自 封,不求进取而消磨斗志:过分車乐,就会乐而忘忧,困于所溺而招致 灾祸。这句俗语给出人们在生活与工作中四个方面的劝戒,它像一座长 鸣的瞀钟,时时地在耳边敲响。这句俗语是一句令人深思的警世之言。古人的寓言中对这种现象多 有描述。庄子的《秋水> 篇中写出“河伯欣然自«,以天下之美为尽 在己”。但至于北海,东面而视,不见水端”,才改变了骄傲的样子 而塑洋兴叹;列子的《说符》中的“齐人擭金”,写出一个齐国人在街 市丨:,进至卖黄金的商店,抓了金子就走,当场被差役捉住,审问时, 他却说:我一心只想金子,抓取金子的时候,两眼只看到金子,根本没 看到人啊;另外在《汤问》中的“薛谭学讴”,写出薛焯向当时著名歌 唱家秦靑学唱歌,还没等学成就认为自己已经学完秦靑的全部技艺,并 清辞行回家。在为他饯行时,秦青高歌一曲,声藤林木、响遏行云。这 时薛谭才知道相差过于悬殊,恳请继续学习。此后,他一辈子再不敢提 回家的事了;《韩非子> 中的“纣为象箸”,写出商纣王以酒为池,悬 肉为林,为长夜之饮,耽于淫乐之中,结果是国亡身死为天下笑。 曰中则反,月盈则食,物壮则老。人们应该学会保持谦虚谨慎,得 意了也不要忘形。这句定型化的俗语•确是一句名训。如果能成之勿忘.,俗语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是http://www.1617c.com收集整理编辑,详细注释了意思及用法,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http://www.1617c.com/suyu/1700.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学校俗语,积累俗语方面的知识,本站收集了所以有关桥的俗语,英语俗语,关于母爱的俗语,关于长城的俗语 描写自然风光的俗语,雨的俗语,家乡俗语,三国俗语等等,希望你们能从本站查到自己想要的内容,本站所有内容均是网上收集后进行了修正和注释,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www.1617c.com